世路中人,或图功名,或治生产,尽自正经。怎奈天地间好风月、好山水、好书籍,了不相涉,岂非枉却一生!

 

会者定离

今天是一位姑娘的生日,一位对我来说很重要的姑娘。虽然一别两宽,虽然江湖相忘,可是还是希望她在我不知道的地方快乐地生活。如果时时的快乐难得,那就祝她平安吧。

一直觉得缘分真的是很奇妙的东西啊~ 人一生中会遇见很多人,会遇见很多事,但多得是难以深耕的薄缘轻浅,多得是无疾而终的深情流离。放眼望去,众生芸芸,各各行色匆匆,奔赴于世道万千。你知道你会在人生的哪个节点遇到那个对你来说特别的人呢?你知道谁会是你命中的劫,谁又会是你运里的福祉?命途难测。

有人说,年轻的时候不能遇到太惊艳的人。我明白他的意思,他是在说,一见误终身。早知如此绊人心,何如当初不相识呢?真是这样的吗?可,既不在年少遇见又当如何呢?在历尽人世浮华之后?或在你变成所谓“更好的自己”之后?也许那时,你已被现实打败,向生活就范,难得心动,难得欢喜呢。又或者,你虽在生活一次次的磨炼下终于学会瞻前与顾后,却再没了当初少年人的执拗与轻狂。“始则荡以思虑,而终归闲静”,心如止水,再难惊动,这样可好?

最近特别喜欢的一首歌里唱道:“若遗憾,遗憾;若心酸,心酸。又不是非要圆满……”这几句写的真是妙极!既知是好物,又何必一定要强求它坚牢,甚或求它为我所独有。我有幸与它同行,为它的美丽惊动过、欢喜过,虽然遗憾,虽然心酸,但还是觉得幸得遇见,才不枉我来人间走一趟啊!

当然咯,如木心所说,“清风明月易共适,高山流水固难求也”。缘起缘灭,人聚人散,本来如此,本该如此。道长而歧,缘尽则当分离。只是,身在其中,难免失措,难免有昏昏然的时候。忍不住贪心,忍不住有“非分之想”。拿了很久终于鼓起勇气拿起,放了又放,始终难以彻底断舍离。不是没有对自己发过狠话,骂自己没骨气的。还想学人家江湖儿女快意恩仇呢,这么婆婆妈妈气短情长的算哪门子的英雄好汉?我都知道的啊,可迎风执炬,暗夜无边,哪里肯放弃这点星火呢?所以才一直固执地陷在一场旧梦里不肯醒来,靠回忆抵御人生的寒凉。软弱的时候,真想放纵自己随梦而去。

说了这么多,我想说的是什么呢?“轻尘栖弱草,情缘随风化”,人生难得相会,有缘须当惜。至于得失嘛,得失寸心知。

(大概每个人都有TA命中的局限吧,或陷于一场童年的失落,或陷于一次青春时代的“会者定离”,又或者陷于成人世界的情感迷宫。有被生活的沼泽所困,有被心魂的浮塔所困,何人可代?唯有各自承当。我想我已经遇见过我的局限了吧,还好,还好。还是感谢那个可爱的姑娘,感谢她当初所有的温柔与耐心,帮我走出自我的迷宫。感谢她在许多个无助的时候给我的勇气啊。人生得友如此,夫复何求?)

March
23
2018
 
评论
热度(3)
© 云梦泽深 | Powered by LOFT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