世路中人,或图功名,或治生产,尽自正经。怎奈天地间好风月、好山水、好书籍,了不相涉,岂非枉却一生!

 

有知者无为,无知者无畏

有知者无为,无知者无畏?

王小波说,“一般人认为,善良而低智的人是无辜的。假如这种低智是先天造成的,我同意。但是人可以发展自己的智力,所以后天的低智算不了无辜——再说,没有比装傻更便当的了。”更何况,多的是揣着明白装糊涂的人呢😏😏😏

“现在我认为,愚蠢是一种极大的痛苦;降低人类的智能,乃是一种最大的罪孽。所以,以愚蠢教人,那是善良的人所能犯下的最严重的罪孽。从这个意义上说,我们决不可对善人放松警惕。假设我被大奸大恶之徒所骗,心理还能平衡;而被善良的低智人所骗,我就不能原谅自己。”

善而愚,有情而无知,爱心泛滥成灾,隳颓因之而生。善而明哲,明哲且痴心,情有所钟,心有所从,悦己悦人。若得此胜境,虽千万人吾往矣!

然而,然而,世上多的是“聪明而不善良,或善良而不通透”的人呐~ 我愿善良,我愿聪明,必得择一而从……我选善良,但愿终身求知,时时惕厉惊惧,有所敬有所畏。至于无知无畏者,还是敬而远之吧。暴虎冯河,有勇无谋者,何足畏?

February
10
2018
 
评论
热度(1)
© 云梦泽深 | Powered by LOFT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