世路中人,或图功名,或治生产,尽自正经。怎奈天地间好风月、好山水、好书籍,了不相涉,岂非枉却一生!

 

陌生的国族·木心

陌生的国族·木心
飘泊者的迟暮之年
风吹来故国的消息
谁死了,谁也死了 
怀念而期望酬恩者
蓄忿而思图复仇者
死,一片空白,了无余波 
就像战火尚在纷飞 
敌方的将帅罹病暴毙 
至亲好友相继丧于瘟疫
秋风萧瑟,胜利班师亦虚空 
战后满目幸存的陌生人 
爱是熟知,恨也是熟知呀
迟暮之年的飘泊者 
遥远的故国已是一个陌生国了  

ps:动辄斯文扫地乾坤颠倒的年代啊,一朝消散似浮云。转眼间,物不是人亦非。于心上辗转多年的爱恨,栖栖遑遑动荡流离,无处止息,竟一去无归……

多年来的委屈、怨愤、不甘,还有无时或忘的眷念,再无人可解。何人知我霜雪催?何人与我共一醉?触目皆非,徒惹春山忆!迢递山河知我霜雪催,陈情往事与我共一醉。

如梦如醉,往事成非,爱恨皆虚化。离别故国久,人事半消磨。门前洞庭水,未改旧时波。但我已是“局外人”。我的梦里河山,我的情仇爱恨,终似浮云散……

March
04
2018
 
评论
热度(8)
© 云梦泽深 | Powered by LOFT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