世路中人,或图功名,或治生产,尽自正经。怎奈天地间好风月、好山水、好书籍,了不相涉,岂非枉却一生!

 

式微的贵族

男人的女性化,只可能有两个原因:要么是文明的精致化,要么是文明的粗鄙化。精致就追求细腻,难免英雄气短;粗鄙又要假装文雅,只能儿女情长。但无论哪种原因,结果恐怕都一样。

历史总会有价值判断的,哪怕委婉曲折。

编造故事,是因为历史需要解。如果一件事情几乎不可思议,就更需要解释。陈胜创造的奇迹就是。

勇略震主者身危,而功盖天下者不赏。

事实上,自从越王勾践杀死了大夫文种,苏秦和张仪靠诈骗和权谋出将入相,一个时代便已终结。那个被终结的时代充满英雄气质和贵族精神,就像虎和豹,后来的时代就像狼和羊,崇尚利欲和权欲,越来越粗鄙和平庸。


(项羽)他的个人魅力,是审美魅力,不是道德魅力。

项羽的确是好看的,包括他的征战、别姬、酷、孩子气,都好看。实用主义和功利主义刘邦,则一点都不好看。因此,后世之人多半同情项羽,不喜欢刘邦。他们在表达同情和欣赏时,也忘掉了项羽,坑杀降卒二十多万,多次屠城,纵容军队烧杀抢掠和强奸妇女的罪行。

很显然,讲审美,选项羽,讲实惠,选刘邦。贵族时代讲审美,平民的时代讲实惠。历史选择了刘邦,只能说明时代变了,而且非变不可。

March
02
2020
 
评论
热度(6)
© 云梦泽深 | Powered by LOFT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