世路中人,或图功名,或治生产,尽自正经。怎奈天地间好风月、好山水、好书籍,了不相涉,岂非枉却一生!

 

哀哉

◎过夏首而西浮兮,顾龙门而不见。
心婵媛而伤怀兮,眇不知其所跖。
顺风波以从流兮,焉洋洋而为客。

◎浮过夏水之头而西行兮 ,回首不见故都之门墙 。
怀伊人难诉我心之哀伤兮 ,路漫漫不知归于何方。
借风波送我与江水间兮,水茫茫天地一流殇!

笔者言:说这些话时,他心里想的是什么呢?哀民生之多艰,而我非众生之一,无可叹奈何?还是,山河变色,故人长绝?
“鸟飞反故乡兮,狐死必首丘。 信非吾罪而弃逐兮,何日夜而忘之!”势当如此,人何以堪?真当为兴亡皆苦的人间万姓一叹!动辄言国言家者,可知我心之忧?问我何求啊?安也。些微牵念可能如愿?我问——江水茫茫啊~

August
20
2018
 
评论
热度(1)
© 云梦泽深 | Powered by LOFT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