世路中人,或图功名,或治生产,尽自正经。怎奈天地间好风月、好山水、好书籍,了不相涉,岂非枉却一生!

 

红楼随想

私以为《西游记》讲成长、讲个人与社会的关系——如何被定义、被消磨,或者重建。

那么,《红楼梦》呢?我有时觉得它在讲「爱与欲」、「理想及其虚妄与幻灭」,有时觉得它讲「命与运」、讲「断舍离」……哪里能一言以蔽之?心境不同,角度不同,所见各异。

现在的我正面临诸多人生的变数,前路茫然,以我目前的心境来看它,看来看去都觉得它其实在讲人生的诸多眷念罢。光华澄澈的青春时光也好,繁丽丰美的少年心事也好,甚至青春的怅惘与失落,也好。你看他来来回回不厌其烦地说着那些旧梦和旧梦里的人,多深情又温柔,字字句句都在说「舍不得」啊!故梦陆离,旧影婆娑,花与人可还在?醉时相交欢,醒后各分散,唯有我长醉不愿醒!

一直抗拒长大、抗拒走出大观园的宝玉是谁的痴心不改啊?虽然明知好景不长盛宴难在,也还是忍不住希望流光缓、静日长,希望所有人都可以永远陪我留在大观园里做梦,希望姐姐妹妹们便偶有吵闹也欢欢喜喜不离不散,希望有花有酒有诗有情义……人世的凶险离乱不致乱吾辈心曲,做一世无忧无虑被宠爱被纵容的孩子多好呢。

可以么?可能吗?时过境迁,世事已大改。当初生活优裕不知民生多艰的贵公子早被生活磨折得久不知「闲情」滋味,琴棋书画诗酒茶几一忘如洗……彼时年少,有无限春景在望,而今,恍如梦寐。此情可待成追忆,谁知我贪欢至今?

August
04
2018
 
评论
热度(15)
© 云梦泽深 | Powered by LOFT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