世路中人,或图功名,或治生产,尽自正经。怎奈天地间好风月、好山水、好书籍,了不相涉,岂非枉却一生!

 
身骑白马 - 徐佳莹

「我身骑白马,走三关。我改换素衣,回中原。放下西凉无人管,我一心只想王宝钏……」
多深情款款呢!然而,真是这样的吗?这出戏我倒没看过,只零零碎碎地听过故事的大概。恕我愚钝,丝毫的深情也没看出,我看到的是她的困顿辛酸,他的志得意满。记忆尤深的是他的百般试探,又得意又轻狂。最后,最后想是震惊大于感动吧,哪想到真的会有人苦哈哈地一等多年!如果不是自己偶然的“心血来潮”……得担着多大的恶名呢!想是,后怕与庆幸多于愧悔吧。一而再的试探到底是对自己的鄙弃的确认还是试图抹毁?天知道。反正故事的最后,苦尽甘来,皆大欢喜,她死在毕生荣宠所极之处,多华丽又荒凉……

附录:
《红鬃烈马》无微不至地描写了男性的自私。薛平贵致力于他的事业十八年,泰然地将他的夫人搁在寒窑里像冰箱里的一尾鱼。有这么一天,他突然不放心起来,星夜赶回家去。她的一生的最美好的年光已经被贫穷与一个社会叛徒的寂寞给作践完了,然而他以为团圆的快乐足够抵偿了以前的一切。他不给她设身处地想一想——他封了她做皇后,在代战公主的领土里做皇后!在一个年轻的,当权的妾的手里讨生活!难怪她封了皇后之后十八天就死了——她没这福分。可是薛平贵虽对女人不甚体谅,依旧被写成一个好人。
PS:前几天刚提到这个故事,昨天闲翻张爱玲的作品就看到她的评点,就顺手把它摘了出来咯╮(╯▽╰)╭

June
16
2018
 
评论
热度(6)
© 云梦泽深 | Powered by LOFT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