世路中人,或图功名,或治生产,尽自正经。怎奈天地间好风月、好山水、好书籍,了不相涉,岂非枉却一生!

 

日剧《女王的教室》经典台词

真矢语录——

不公平:
「愚昧与懒惰的人,将终生为不公平待遇所苦;聪明与努力的人,将获得无数特权。」
「全世界只有6%的人,能够过幸福快乐的生活。」
「日本这个国家,就是特权阶级的人们可以幸福快乐的生活着;而像你们这样的普通人,则是拿着微薄的工资工作着,缴纳高额税金生活着。知道特权阶级的人希望你们怎样吗?希望你们像现在一样一直愚蠢下去就好了,不去在意社会的结构和不公平,傻傻地看电视漫画什么也不想;进了公司也只是乖乖地听上司的话;发生战争了,冲在前面最危险的地方拼命去为他们战斗就行了。」

人云亦云:
「我想一定还有学过芭蕾的人,但像你们这样没有天赋的人,即使学了两三年也是没有任何意义的,只不过是在浪费金钱,是父母的自我满足,“别人的孩子在学,所以我的孩子也要学。自己年轻时无法做的事,要让自己的孩子完成”之类的。」

爱与溺爱:
「爱和溺爱是不同的,十二岁的孩子还不成熟,怎么可以对不成熟的孩子放任和溺爱呢? 不受罚的孩子,走上社会后也会变成总是引起是非的大人,为了有避免有这类人出现,才有了学校不是吗?」

责任与担当:
「一有什么不称心就怪家长不好、老师不好、朋友不好、全是别人的错,小羊清醒吧! 只做那样的事,自己却什么也不思考,就变成停止思考的人类了。能想象吗? 遇上了痛苦的事,只是闭上眼睛,但是即使闭上眼睛,问题也不会解决。睁开眼睛的时候,自身只会变得越来越坏,平时说什么个人的自己、主张权利,受到人权侵犯了,就要大人来保护,也就是说,什么时候都只想做孩子。如果悔悟的话,那么自己的人生,就要自己负起责任。」

读书:
「人到底为了什么要读书?好公司、好学校、好职业就能保证好人生吗?读书,不是非做不可的事,而是想要去做的事。今后你们会碰到很多很多你们不知道的、不能理解的事情,也会碰到很多你们觉得美好的、开心的、不可思议的事物,这个时候,作为一个人自然想了解更多、学习更多。失去好奇心和求知欲的人,不能称为人,连畜生都不如。连自己生存的这个世界都不想了解,还能做什么呢? 不论如何学习,只要人活着,就有很多不懂的东西。这个世界上有很多大人,好像什么都懂的样子,那都是骗人的! 进了好大学也好,进了好公司也好,如果有活到老学到老的想法,那就有无限的可能性。失去好奇心的那一瞬间,人就死了! 读书,不是为了考试,而是为了成为出色的大人。」

认识世界、应对世界:
「为什么要对你们如此严格呢?你们能想象吗? 这个世界上还有很多事情,比我对你们做的更加过分。人只要活着,就永远有”欺负”这个词。为什么? 因为人就是一种能在欺负弱小中获得快感的动物,能和坏人、强者对干的人,只有在电视剧或者漫画中才能看到,现实生活中几乎没有。重要的是,将来自己碰到这种被欺负的事,你们能掌握对应的忍耐力和解决方法。你们中间,也许已经有人掌握了这种方法了。」

侵害:
「为什么不能杀人? 大家都是和自己一样是活生生的人,不管是谁,都有你所不知道的了不起的人生,每个人都拥有的家庭、爱、梦想、回忆、友情,任何人都没有权力剥夺。换言之,谁都没有权力给予他人苦难、痛苦、悲伤,所以不能杀人。你们也许都会犯错,但要好好铭记在心,犯罪的人一定都会被逮捕,就算逃得了法网,终其一生还是会因良心谴责而痛苦不堪,会被世间唾弃、到死之前孤独一生,不会再有好事发生、不会再得到幸福!」

独立思考:
「老师不在,你们就感到不安?你们清醒一点吧!对人生感到不安是理所当然的,重要的是,不要因为这样而失去自信,不要听信谣言,不要伤害别人。举例来说,谁也不知道人如果死了会变成什么样,有人会说,如果听从我所说的就会上天堂,如果违抗的话就会下地狱,那种话根本就是胡说八道,那里根本没有人去过又怎么知道死后会变成怎样?对于不知道的事物,你们不须要勉强自己装出一脸理解的样子。比起这个,你们更要好好关注现在!可以想象吗?我们的身旁,有着很多美好的事物。夜空中有无数的星星闪烁着,身旁可能就有小小的蝴蝶努力在飞着,出了城市,或许可以听到初次听见的音乐流逝着,也或许可以遇见出色的人。平常没多加留意的景色之中,有时也会因为瞬间的变化,发现到许多让我们感到惊讶的事物。用全身去感受吧!这就是活着!现在如果还没有具体的目标的话,总之就是好好念书。好好努力去做只有12岁能做的事,然后,进中学。即使进了中学、进了高中,还有很多只有现在能做的事。请不要只是想着将来,而不做现在的事,如果你们一直无心做眼前的事,不管过了多久,都不会有新发现的。」

碰壁(这段话不是真矢老师说的):
“没有碰过壁的孩子面对挫折都是软弱的,现在的大人都不愿意做这面墙壁,所以孩子才这么软弱。孩子们会立刻忘记我,却永远不会忘记阿久津老师。”

跟大家安利一部日剧《女王的教室》,很好看哦!天海佑希超帅的说╮(╯▽╰)╭

May
30
2018
 
评论
热度(19)
  1. 共4人收藏了此文字
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
© 云梦泽深 | Powered by LOFT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