世路中人,或图功名,或治生产,尽自正经。怎奈天地间好风月、好山水、好书籍,了不相涉,岂非枉却一生!

 
难念的经 - 周华健

分享一首我特别特别喜欢的歌:难念的经

最近在看李碧华,昨天适逢看到《青蛇》的结尾:白蛇出塔,人间又一世繁华!而手机音乐刚好随机播放到这首歌,真是妙解!

她道:“小青,我白来世上一趟,一事无成。半生误我是痴情,你永远不要重蹈覆辙。切记!”想起《红楼梦》里也有说到:「从前碌碌却何因?而今试想真无趣。」这怎么说呢,好歹来人间一趟,总得经历些爱恨纠缠、痴欲悲欢方不负此一遭!最后,谁敢说自己圆满呢?总得有些遗憾与不甘。

也许,人间根本没有戏文里所说的那样好,叫人欲仙欲死,叫人上穷碧落下黄泉甘入其彀。镜花水月的幻境很美,可是当你真的身处其中,你会明白世上没有不谢的花和不落的月。若幻境成真,你大概又会觉得日日与此花相对未免孤寂,夜夜有好月相伴未免清冷,赖此以卒岁?得不到的、难依恃的才是千好万好。

你说人间好么?寿数有限,青春易逝,好景不长,胜事难再……能有多好?可是,为何有那么多古今痴人纷纷扑入尘网,为之生为之死……不得其解。

那么我想,人间的魅力大概在于,它可为众生提供无穷无尽的梦想,满足人的痴念。谁真的在意它到底能不能成真呢?你来过试过才知其中滋味。你我终究还是舍不得这璀璨俗世啊!花月良宵、好景美人,你舍得辜负?

附录:
笑你我枉花光心计 爱竞逐镜花那美丽
怕幸运会转眼远逝 为贪嗔喜恶怒着迷
责你我太贪功恋势 怪大地众生太美丽
悔旧日太执信约誓 为悲欢哀怨妒着迷
啊 舍不得璀璨俗世
啊 躲不开痴恋的欣慰
啊 找不到色相代替
啊 参一生参不透这条难题
……

May
29
2018
 
评论
热度(2)
© 云梦泽深 | Powered by LOFT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