世路中人,或图功名,或治生产,尽自正经。怎奈天地间好风月、好山水、好书籍,了不相涉,岂非枉却一生!

 

常常觉得人间不该是这个样子的:烟尘陡乱,是非混淆,贤愚善恶难辨。纯良赤诚者总是一再被辜负、被折辱,而欺世盗名矫情于世者却往往暴得大名。看到太多人被深渊吞噬,哀哀无告,含冤莫白;看到太多脏污之事被掩于黑暗,不了了之,鼓乐依旧……怎会如此?怎能如此?

每每见此不堪之事,真是无比绝望。生活原是如此泥沙俱下?!清白难申、有苦难言之时,方能明白「苟日何丧,与之俱亡」的心情。因为那真的真的……很难过,是真真正正的「痛不欲生」啊。可是,你看她,痛苦到极致,也都还在隐忍自制,甚至还想着要给别人安慰和拥抱。我说过自己最讨厌「玉石俱焚」这个词,可你看现实却比之更不堪:玉碎扬尘,石却自高身价大行于世。

不要告诉我「It's not a big deal.」,世界的常态本来如此,何必大惊小怪?那么请问,他人的性命不要紧,自由、尊严也不要紧,到底什么才要紧呢?还有,什么是「世界的常态」?说到底,不过是众多人的恒久忍耐。我不想忍耐可不可以?我不愿意原谅,不愿意宽容可不可以?我就想锱铢必较、以牙还牙可不可以?请告诉我如何可以,而不是YOU CAN NOT,可不可以?

——2018.05.25.21:08

May
25
2018
 
评论(2)
热度(4)
© 云梦泽深 | Powered by LOFT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