世路中人,或图功名,或治生产,尽自正经。怎奈天地间好风月、好山水、好书籍,了不相涉,岂非枉却一生!

 

关于「人生自是有情痴」

昨天偶然听到室友念到欧阳修两句诗,「人生自是有情痴,此恨不关风与月」,心里顿时好感慨啊~ 因为想起了自己,初听不明诗中意,再听时已俯首甘为局中人!

然后我俩,就这个话题聊了些自己的感悟心得。

早些时候,特别容易被一些看上去很美丽又深情的句子打动。大抵是些风花雪月儿女情长,悲春伤秋好景难长,豪情壮志意气飞扬的句子咯。不是说那些诗句就不好,只是因为个人认知与审美的局限,所能欣赏的仅限于文字的表层上。只单纯觉得“好看”,文句好看,姿态好看。好肤浅的对吧╮(╯▽╰)╭

我喜欢什么呢?婉约款的有:「春花秋月何时了,往事知多少?……问君能有几多愁,恰似一江春水向东流!」「此情无计可消除,才下眉头,却上心头。」「此去经年,应是良辰美景虚设。便纵有千种风情,更与何人说?」还有,「人生若只如初见,何事秋风悲画扇?」「两情若是长久时,又岂在朝朝暮暮?」豪放款的:「天生我材必有用,千金散尽还复来。……人生得意须尽欢,莫使金樽空对月。」「遥想公瑾当年,小乔初嫁了。雄姿英发,羽扇纶巾,谈笑间,强撸灰飞烟灭!」「十年磨一剑,霜刀未曾试。今日把示君,谁有不平事?」如此种种。再强调一次,并无任何贬低之意,只是想说自己一直以来都不过是「叶公好龙」而已啊。“错爱”它们多年,却未能真正领会其深意,好生抱歉。

唉,我早说过自己真的是个蛮迟钝的人呢,很多事情都要等过了好久才反应过来。再者说,有些情感须得自己有了切身体会才能真正明白啊。不然,读再多也不过隔靴搔痒罢了。

就拿我今日要说的诗句为例,我初见它时,也觉得喜欢啊,但是是未经深思的喜欢,是觉得这深情款款的姿态好美哦(自我陶醉瞎想系列)。还有,它说,“此恨无关风月”,我想的是怎么会无关呢,分明欲盖弥彰嘛。

后来的某一天,我好像有点懂了什么叫“无关风月的情与痴”。说说我的个人理解吧,大概就是古人常说的「人不可无癖」,以及「情有所钟」。当然可以不涉情爱,个人情爱只是其中很小的一部分。而所谓「情有所钟」,我的个人理解可以用袁中郎说过的一段话来解释,他说,「若有所癖,必将沉湎酣溺,性命生死以之……」徐志摩也有说过类似的话,「人一生中至少该有一次,为了某个人(某件事)而忘了自己,不求结果,不求同行,不求曾经拥有,甚至不求你爱我,只求在我最美的年华遇到你。」,他说的当然是特指爱情咯,但我们可以把它当成某种理想与追寻嘛!

择一人白首或择一事而终,可为之上穷碧落下黄泉,为之忘其身忘其世,不知今夕何夕,更不觉老之将至。人生若得如此,夫复何求?

我现在找到自己喜欢的事情了,我希望它也可成为我一生的「情之所钟」啊。不关风月,又何必有风月呢?

May
07
2018
 
评论
热度(4)
© 云梦泽深 | Powered by LOFT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