世路中人,或图功名,或治生产,尽自正经。怎奈天地间好风月、好山水、好书籍,了不相涉,岂非枉却一生!

 

欲说换休,却道天凉好个秋啊

现在网络通讯这么发达,可是人与人之间的心理距离却越来越远。从前是“天涯若比邻”,而现在呢?“比邻若天涯”啊,对面不相识!到了一定年龄,我们开始学会沉默,学会顾左右而言他闪烁其词。多得是无疾而终的离别,多得是心照不宣的疏离,多得是言笑晏晏的寂寂冷语……

话剧《青蛇》里,小青有句台词是这么说的,“我一天比一天聪明了,真悲哀!”是啊,我们变得越来越聪明,很多话不必明讲,很多话不必讲。散了就散了,我们自我安慰,“人生还很长,离别总难免”,“一切都会过去的”。于是,我们越来越客气,越来越沉默,越来越……孤独。好怀念那些“从前慢”的时光,一生只够爱一人,路长长,思念也长长。我们来不及遗忘,来不及“改弦更张”,择一事而终,择一人而相守白头。从前的承诺很重,从前的爱与恨都很浓烈,纠纠缠缠萦萦绕绕地一辈子。之间的曲折迁延,都可入画、成文、成诗……放眼望去,谁不怀揣几分心事,谁不曾做过故事里的人呢?

现在?木心说,现代人引不起我半点悲伤。

April
16
2018
 
评论
热度(4)
© 云梦泽深 | Powered by LOFT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