世路中人,或图功名,或治生产,尽自正经。怎奈天地间好风月、好山水、好书籍,了不相涉,岂非枉却一生!

 

『最好的滋味,是耐人寻味』

读诗的时候,发现人生中几个特别……费思量,特别耐人寻味的几个境况,关于喜欢,关于取舍,关于梦……

◎世人谓我恋长安,其实只恋长安某。

因为心悦一人,而爱上一座城。爱上这里的山山水水,爱上这里的长街小巷,爱上这里的美味佳酿,爱上这里的民俗风情……因为爱上你,触目所及的一切全都是你全都有你;因为爱上你,平常见惯了景色变得楚楚有风致;因为爱上你,我的生命被点亮,盛世煌煌!爱意如叶,障翳我双目,不是为了遮挡,而是为了净化和过滤。此后,我眼中的世界灵动迷人,使我目眩神迷,使我流连顾怀不能忘!后来啊,我爱的也许早就不再是你不只是你,我真的爱上了因了你才爱上的人生万象,爱上这样满怀热忱满怀柔情的自己。多年心事归平淡,但,平淡也未尝不好,是么?

◎如何得与凉风约,不与尘沙一起来?

世上安有双全法?我渴望与凉风相约,可我殷殷期盼的凉风却总是裹挟着弥天盖地的尘沙。有舍才有得,无舍便无得。最初的时候,内心的渴望使我忽略了尘沙的难耐,且行且忍。可是后来,爱意式微,我终于不堪其累。举目只见尘沙,不觉凉风。于是,只好「一别两宽」,山长水远初心渺然!

◎谁信今朝花下见,不如宿昔梦中来。空花此后为谁开?

耽于梦,耽于幻想。我用无限的想象力和创造力为自己编织起一场绝美的绮梦,盼望梦想成真,盼望得偿所愿!可一旦梦想照进现实,大梦初觉,原来不过尔尔!梦醒了,心却空了,无所依恃。原来,原来是「隔岸观花盛,近睹不分明」!空花此后为谁开呢?我不知它还会为谁而开,我知我曾为你盛放过、美丽过,绮梦迷途抵罹忧啊~

(未完待续,呃……可能吧😝😜😏)

February
09
2018
 
评论(4)
热度(4)
© 云梦泽深 | Powered by LOFT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