世路中人,或图功名,或治生产,尽自正经。怎奈天地间好风月、好山水、好书籍,了不相涉,岂非枉却一生!

 

梦觉春山空

我多么希望,有一个门口
早晨,阳光照在草上
我们站着
扶着自己的门扇
门很低,但太阳是明亮的
草在结它的种子
风在摇它的叶子
我们站着,不说话
就十分美好 
……


「草,在结它的种子。风,在摇它的叶子。我们站着,不说话,就十分美好……」万物充盈静美,有蓬勃郁茂的生命时刻在生长,而我们在其中,沐着阳光迎着微风,脸上有微笑,眼里有星光,相顾无言。此时,言语多余,总有语言永不可达的胜境,不可说不可说。


你说,“希望未来能有这么一天,我们能有这样的机会「相顾无言」……”。好吗?好的。只可惜,无言思君频回首,故人流落未可期。似此良辰非昨夜,风露为谁中宵立?
(嗯,我在想念一位远方的朋友。)

有人跟我说,诗歌里描写的情境真是美好!是啊,所以我才对它这么情有独钟啊。感觉自己好像宝玉哦,希望大家都能陪在自己身边,不要变,不要嫁人成家结婚生子,不要走出「大观园」,可以一辈子做梦,多好!但,这是可能的吗?我不知道,我一直在寻找那个可能啊~


喜欢读书,尤其喜欢读诗词,古代的现代的都喜欢。读诗的时候只觉得,天地一时都寂,万籁霎时成空,周遭的人、事、物,周遭的浮嚣种种都成了喑哑无声的大背景。浮云散,春山空,只余我一人与天地对晤,与自己携手畅谈。念吾一身,独立苍茫,此间滋味,妙不可言!


最喜欢的一首唐诗是柳宗元的《江雪》:「千山鸟飞绝,万径人踪灭。孤舟蓑笠翁,独钓寒江雪。」还有李白的《独坐敬亭山》:「众鸟高飞尽,孤云独去闲。相看两不厌,只有敬亭山。」大概是因为我喜欢独处的缘故吧,所以对这种「侧身天地常怀古」的境况十分地迷恋。


我喜欢诗歌的什么呢?我喜欢诗中的孩子气,诗中的真性情,诗(或诗人)的干净与纯粹。诗中的情也真、爱也深,欢喜寂寥都是不加掩饰的坦荡磊落,忧愁浮喧也都真真切切地刻骨认真……诗中的那个世界不就是我们心底盼望的江湖么?持刀阔马,快意潇洒!每个诗人都是天真烂漫、不染凡尘的少年,都是填膺义愤、爱憎分明的侠客啊!所以诗歌是我们心里的一片净土。叫我如何不喜欢,如何不留恋忘返?


PS:这也算是旧文重发吧,修订版,.


January
18
2018
 
评论(3)
热度(4)
© 云梦泽深 | Powered by LOFTER